选择目标的规则

选择目标的规则

天龠wx

是否是“目标”?

法术或技能中提及的物体或玩家只有当以下 所有条件 均成立时才算作目标:

  1. 对所有玩家公开可见
  2. 由你且仅由你选择
  3. 它不属于目标限制、费用、触发条件、替代效果或“必须”执行的动作的一部分

另外两种选择不算作目标,但也需要在放置在结算链上时进行:

  • 单位将被打出的地点(通常来说是你的基地或一处你控制的战场)。
  • 移动一个或多个单位时所指定的终点。

详细说明

1. 对所有玩家公开可见

目标的信息隐私等级必须为 “公开”

  • 场上的单位、结算链上的法术、废牌堆中的卡牌或玩家。
  • 战场上 一张正面朝下的卡牌 可以成为目标,因为虽然其正面文本尚属于“私密”信息,但它“作为一张正面朝下的卡牌存在于该区域”这一事实是“公开”的。
  • 手上的手牌不能成为目标,因为不是“公开”区域。如果一个法术或技能要求你选择手牌中的一张卡牌,则在该法术/技能结算时进行选择。(结算中的选择不需要支付法盾)

“你可以从你的手牌打出一个单位,无视其费用” → 不是选择目标(因为手牌不可见)。
“你可以从你的废牌堆打出一个单位,无视其费用” → 废牌堆里的单位是目标(废牌堆公开)。

2. 由你且仅由你选择

任何由其他玩家做出选择(无论是全部还是部分)都不是目标。

清理门户 不存在目标,因为该效果指示所有玩家选择并摧毁一名单位,而你只是在执行这一指令的过程中摧毁了单位。

排除任何不需要选择的对象。例如:

  • “所有”符合标准的对象。
  • “某物的控制者”(不需要选择,因为控制者唯一)。
  • “你的传奇”(只能有一个)。

如果在本应由玩家做出选择时,当前只有一个合法目标,那么上述例外情况将不适用。

效果为“摧毁一名敌方单位”的法术,即便此时战场上只有一名敌方单位,也会始终以那名敌方单位为目标。

3. 它不属于目标限制、费用、触发条件、替代效果或‘必须’执行的动作的一部分

可以排除符合一下描述的卡牌:

  • 目标限制:那些为了限定其他目标而出现在描述中的物体。

    提及“战场上的一名单位”的法术,其目标是该单位而非该战场。

  • 费用:主动技能冒号前的部分,以及作为额外费用的部分。

    “冷血贵族”的额外费用、“玛尔扎哈”的主动技能都不会选择目标。这些对象会在卡牌放入结算链时进行选择,但它们的性质是“费用”,而不是“目标”

  • 触发条件:作为触发式技能条件的对象

    “当敌方单位进攻时,让其本回合战力-1”这一效果不是选择目标。

  • 替代效果:作为替换效果的条件或结果的对象。

    假设一张卡牌上写着“下一次一名友方单位被摧毁时,你可以选择改为摧毁另一名友方单位”,这一效果不会选择任何目标;它只是会在下次有一名友方单位被摧毁时生效,并允许你选择摧毁另一名友方单位,但这个过程不属于“目标选取”。如果改为“选择一名友方单位。下一次该单位被摧毁时……”,便属于将一个特定单位选为目标,并关注该单位下次被摧毁的情况。

  • 必须:执行的行动:是为处理“雷霆之纹”等类似卡牌引入的新类别。这一条规则只会排除使用该类措辞的单位,以便确保我们设计“需要某件事发生”的卡牌时,能保证这件事确实发生。

额外相关QA

Q: 那么当我打出魅惑妖术时,我是否需要声明移动终点?

A:
是的,这与之前的规则有所不同。也就是说,未明确提及终点位置的移动效果(如“魅惑妖术”)与那些提及终点位置的移动效果(如“叹为观止”),需要以相同方式处理。

Q: 当我使用一个单位的标准移动时呢?需要选择目标吗?

A:
不算。标准移动是一种特殊行动,不会进入结算链,也不能被反应,因此目标选取的概念并不适用。你需要宣告要移动哪些单位,以及这些单位的终点位置,然后立刻将这些单位移动过去。

Q: 如果一个法术拥有多个目标,比如 背靠背,我是否需要选择所有目标才能打出?

A:
是的,你必须选择两个不同的友方单位才能打出“背靠背”。不过,就算结算时其中一个或两个目标变得不再合法,它依然会结算。
这同样适用于需要选择多个目标的激活式技能。

Q: 对具有多个目标的触发式技能,比如娑娜,清心谐律,如何处理?

A:
对于需要选择多个目标的触发式技能,也适用上述的处理方式。不过,对于触发式技能来说,这可能会导致某些卡牌(尤其是娑娜)无法按照预期效果来处理。
我们会将“最多”这类表述添加到大多数触发式技能的文字中。

Q: 雷霆之纹需要选择目标吗?

A:
不需要。雷霆之纹会收到勘误,引入“必须”一词来表示该类选择不是目标,而在技能结算时进行。

Q: 我为妖异狐火选择的单位是目标吗?如果其中部分单位因反应而获得战力会怎样?

A:
是的,妖异狐火的目标合法性以一组单位来评估。在反应后,它会重新检查整组是否合法,并允许你在原始目标内重新选择一组。

示例:

  • 1名随从获得+1战力 → 可以排除该随从,摧毁其余3名,或调整组合保持≤4战力。
  • 1名随从获得+3战力 → 仍可排除或选择该随从。
  • 1名随从获得+6战力 → 必须排除该随从,仅摧毁其余3名。
  • 2名随从各+1 → 可选择不同的组合。
  • 全体+1 → 必须摧毁两名,剩下两名存活。
  • 全体+3 → 只能摧毁一名随从。
  • 全体+6 → 不再有合法组合,妖异狐火不产生效果。

Q: 如果最初选择的单位在反应中被摧毁、移动或减少战力,我能改选战场上的其他单位吗?

A:
不能。你只能在原始选择的目标中决定哪些被摧毁。


—— 来源:《核心规则 FAQ》链接